1. 图书馆实行校长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学校由一名校领导分管图书馆工作。有关图书馆工作的重大事项由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图书馆设馆长一名,由学校聘任。

2. 馆长主持全馆工作,领导制订发展规划、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及经费预算,组织贯彻实施。
3.
图书馆从实际出发,以方便读者和有利于科学管理为原则,设立文献资源建设服务部、流通读者服务部、信息技术阅读推广部、读者综合服务部、档案室。

部门

基本工作任务

联系人

文献资源建设与开发

利用部

采编技术

服务部

1.按照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部职责》的要求,带领本部门工作人员完成全馆各类 型文献资源的采访、验收、电子编目、加工、典藏、书目数据库管理、密集书库管理、采编相关业务统计、采编相关业务内部培训和指导;

2.图书、期刊和数据库服务费等资源的报账结算及备案;

3.负责组织开展校内读者资源需求的调查研究工作,做好各类图书采集的意见征询工作及校领导、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事务性工作。

刘巍

0451-86636213

信息技术

和阅读推广部

1.按照图书馆《信息技术和阅读推广服务部职责》的要求,带领本部门工作人员完成各种参考咨询工作,包括在线咨询、电话咨询、邮件咨询等;开展个性化服务,解决读者在利用图书馆方面遇到的问题;

2.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

3.负责图书馆宣传工作,包括微信平台有关新闻报道、消息通知、线上新书推荐、资源推介、阅读推广活动报道等内容的采编、设计和制作;利用新媒体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馆藏资源推介;

4.负责新生入馆教育等全馆读者培训工作;

5.做好全馆网络、服务器、数据库的管理与维护及数字资源及设备的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6.完成校领导、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事务性工作。


读者综合

服务部

流通读者

服务部

1.按照图书馆《流通读者服务部职责》的要求,带领本部门工作人员完成6个流通借阅室的图书借还、上架、串架、图书剔旧和修葺、实体新书推荐、到馆读者参考咨询、读者借阅指导和阅读推广、二级学院学科服务、自习区管理等工作;读者库管理、证件管理、毕业生离校及员工离职手续办理等工作;

2.报刊阅览室报刊上架、整理、过刊下架装订等工作;电子阅览室管理与维护、信息资源利用与指导等工作;文献检索课、calis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工作;

3.流通相关业务统计、流通相关业务内部培训和指导及校领导、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事务性工作。

王晶群

0451-86615615

综合办公室

(服务台)

1.按照图书馆《综合服务部职责》的要求,带领本部门工作人员完成夜间及周六日开馆工作;

2.到馆读者进出图书馆管理工作;

3.存包柜管理、考研自习室管理、研讨室使用管理;

4.图工委文件的收发、上报和联络;

5.全馆对外交流及来访接待、馆内公共设施的养护及报修、水暖电养护及报修、消防安全、办公用品管理、试卷印刷等学校临时性工作;

6.打印室打印复印服务、图书馆二楼电子屏使用管理;

7.考勤、业务档案归档管理、校史馆电子屏使用管理、布置会议及记录、打印及流通罚款等财务管理、校内文件收发、消息通知发布等行政事务性工作;

8.完成校领导、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事务性工作。

档案室

档案室

1.按《哈尔滨剑桥学院档案管理办法》规定,指导全校各部门档案资料收集整理,组织实施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电子文件归档工作。

2.负责接收(征集)、整理、鉴定、统计、保管学校的各类档案及有关资料,执行保密制度,确保档案安全。

3.负责编制档案检索工具,开展档案资料开放和利用工作。

4.负责学校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开展各类档案宣传教育活动。

赵玉婷

0451-8669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