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图书馆开展“教授驻馆咨询服务学生”活动方案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90

  高校图书馆作为高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大学生以及社会阅读方面成为一支重要的有生力量。目前更前沿的理念,是转变图书馆功能,从资料存储中心向主动的师生学习中心转变。图书馆力求图新图变,紧随发展步伐,完成自我提升。


一、目的意义

最近ChatGPT热度居高不下,同时也给我们教育工作者带来很多思考,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与学生的综合素质成为关键点。

因此,为开阔学生视野,助力学生专业技能提升。激发学生们对专业知识和阅读的兴趣,提高阅读效率,有效的传播学术信息,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思想交流,更有针对性的为学生答疑解惑。图书馆计划开展“教授驻馆咨询服务学生”活动,从而体现图书馆服务教学,领导重视教学,服务学生成长等培训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作用。


二、内容与形式

在思政、科研、学习、就业、考研等方面帮助同学们理清发展思路、找准方向,提供专业性的指导。根据学生的需求,每半月邀请一位校内/外专家驻馆(即一期),每期驻馆时长建议在两个小时左右。

专家可通过答疑、学习指导、专业发展探讨、讲座、论文指导、读书分享会等形式,从学生的需求出发为学生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改变以往单向传播方式,专家可以与学生进行良好互动。驻馆不仅给专家提供了一个研学平台,还使其有机会深入了解到学生遇到的问题,学生的需求,更好的为课题、项目研究提供新思路。使学术研究成果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惠及更多的人,有效实现资源全校共享。


三、活动要求

要求参与者均为具有丰富经验的副教授/教研室主任及以上级别教师,对教育前沿理念、教学实践现状等均有深度接触了解。能够对课堂中实际问题进行多视角分析、多角度研究,引导学生共同讨论,能够对问题点有主流解决认知和解决方案。


四、活动地点

  暂定图书馆102研讨室


五、春季学期驻馆计划

序号

周次/时间

学院/部门

教授/专家

1

2/310

学校办公室

王志臣校长

2

4/324

图书馆

王立海馆长

3

6/47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忠孝院长

4

8/421

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

朱礼贵院长

5

10/55

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

刘文里院长

6

12/519

招生与就业服务处

杨帆处长

7

14/62

工商管理学院

王永德院长

8

16/616

创新创业学院

王滨生院长

注:(1)活动内容根据学生需求而确定;(2)活动具体日期可能有微调具体以通知为准


哈尔滨剑桥学院图书馆

2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