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更新】关于“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使用的通知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145

  1. 数据库介绍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收录了包括期刊、学位、会议、标准、专利、成果、图书、法规、方志、机构、专家、学者等十几类高品质主题文献,上百个数据库,拥有上亿条数据文献,并融合了知识脉络分析、查新/跨库检索、引用通知、投稿服务、专题服务等文献深度挖掘服务,形成了能够提供中外文文献阅读、全文检索、在线浏览、原文传递、主题分析在内的全方位一体化的超大型综合文献知识服务系统。

即日起我校已开通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数据库试用,期刊库及增强版、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及增强版、专利库、会议库均可下载使用,请各位老师、同学使用!
访问网址:http://www.wanfangdata.com.cn(登录方式:校园网内自动登录)

  1. 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精选全国重点学位授予单位的硕士、博士学位论文以及博士后报告。内容涵盖理学、工业技术、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医药卫生、农业科学、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和环境科学等各学科领域,是我国收录数量最多的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与国内920余所高校(其中国家211985高校全面覆盖)、630余所科研院所等学位授予单位合作。收录自1980年以来的学位论文,总量达420余万篇,每年增加约30万篇。

  2.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Wanfang Data Knowledge Service Platform)集品质知识资源、先进的发现技术、人性化设计于一身,是国内一流的品质知识资源出版、增值服务平台。平台与多家世界著名出版商或预印本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如约翰威立国际出版公司(WILEY)、泰勒-弗朗西斯出版集团(Taylor & Francis)、美国世哲出版公司(SAGE)、荷兰威科集团(wolters kluwer)、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牛津大学出版社(OUP)、剑桥大学出版社(CUP)、ArXiv电子预印本文献数据库等,出版的资源总量近3亿条,全面覆盖各学科、各行业。基于海量高品质的知识资源,运用科学的方法和先进的信息技术,构建了多种增值服务。多年来,为高校师生及科研工作者提供知识服务,为促进我国教育、科研创新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主要参考互联网企业年度发展数据,评价指标既覆盖收入、利润、人力资本等财务指标,也覆盖流量、活跃用户数等业务指标。

数据统计采用了计算复合指标的方法,计算得出各家企业在企业规模、社会影响、发展潜力和社会责任四个维度上的得分,加权平均后确定排名。

国家工程技术数字图书馆与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海量资源的集成,意义深远:在扩充资源种类和数量的基础上,实现了异构数据库资源之间的一站式检索发现功能,增加了高质量珍稀资源的原文传递服务,为您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更多、更全、更优质、更便捷的知识发现保障。

  1. 检索方法

1.检索方式-简单检索

万方数据提供简单检索、高级检索和专业检索三种检索方式。简单检索界面简洁、易用,如图所示。

(1) 模糊检索:直接输入任何词或者短语,表示在全部检索字段中检索:也可用“检索字段名+检索词”的方式进行字段限定。如:Title:数字图书馆。为了简化用户的使用和记忆负担,对同字段的限定字段名可以有多种形式,例如“Title”、“标题”、“题名”、“题目”均代表对Title字段进行限定检索。

(2) 精确检索:检索词部分使用引号“”或《》,表示精确检索。例如,作者:“张琳”。

2.检索方式-高级检索

高级检索中包含跨库检索和专业检索两种方式,其中专业检索适于专业信息人员使用。高级检索如图2.1-2所示,分为检索区、文献类型选择区和检索历史区。

1)检索区:输入检索词,选择检索字段。检索字段可在下拉菜单中查看,包括:主题、题名或关键词、创作者、作者单位、关键词、摘要、日期、期刊刊名、期、学位--专业、学位授予单位、导师等。并且可选择精确检索或者模糊检索,以方便灵活的表读者的检索要求,其中精准检索是指输入的检索词在检索结果字序、字间间隔是完全一样的,模糊检索是指输入的检索词在检索结果中出现即可,字序、字间间隔可以产生变化。

2)检索条件限制:可以在左侧对检索文献的类型进行选择,如期刊论文、学位论文等;另外,可在检索区下方对年限进行限定。

3)检索历史:可对检索历史进行查看、删除和导出等操作。

3.检索技巧

1)在一框式检索中,输入检索词会有浮动检索词提示,以供读者参考;

2)在高级检索中,点击“点击推荐检索词”用户提供一段文本(比如科学技术要点),系统会推荐相关的检索词供参考。

4.检索结果界面分为三部分:概览区、结果处理区、结果精炼区。

(1) 概览区是浏览检索结果的区域,显示检索结果的题目、文献类型、出处、作者、摘要及关键词等,还可看到来源期刊的收录情况及文献的被引次数。在检索结果页面上点击文献标题,进入详细信息页面,可获得单条资源的详细内容和相关文献信息链接;点击“导出”,可导出题录信息如需全文信息,可直接点击“查看全文”或“下载全文”链接。

(2) 结果处理区可以对检索结果按相关度、出版时间、被引次数等排序,还可对检索结果按全文、是否为我校已购全文或全部进行查看。

5.关于文献保障系统的使用方法

资源检索:检索结果页面,通过一框式检索右侧 “国内外文献保障服务” 标签可以直接访问“国内外文献保障服务”。

在文献检索列表页可以针对检索结果进行筛选,同时支持相关度、时间、题名的排序。

资源呈现:

在文献检索列表页及文摘信息页,呈现资源的元数据内容。

结果列表页:


资源获取:

点击列表页或文摘信息页的“请求原文传递”按钮,文献原文可在2个工作日内发送到您的电子邮件中。

订单查询:

可通过“订单查询”查看或咨询原文传递请求的处理状态。


使用期间如有问题可咨询王老师,QQ:1172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