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新生入馆指南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16

爱上图书馆,爱上一所大学。诚意满满只为迎接你,迎接那个褪去稚嫩,拖着行李箱,来到哈尔滨剑桥学院的你!

大学生活从利用图书馆开始,快乐阅读,成就梦想!

1.你了解图书馆吗?

哈尔滨剑桥学院图书馆始建于1996年,经过20余年的发展建设,现已成为集藏书、阅览、展览、研究、办公为一体的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总量328.21万册,数据库38个,阅览座位1516席。学校图书馆实行藏、借、阅、咨、查于一体的开架服务模式,周开馆105小时,为师生提供文献借还、自习阅览、打印复印、参考咨询、文献传递、读者培训等多种服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馆藏数据库宣传和使用培训、信息素养教育和学科服务等工作,不断提高馆藏文献资源的利用率。学校图书馆是全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哈尔滨市高等学校图书馆协会、黑龙江省图书馆协会的成员馆,开展文献传递、馆际互借、资源共享和学术交流。

2.读者如何入馆?

防疫期间读者须先出示健康码-绿码,其次经红外线测温仪测温-体温正常,然后通过脸部识别闸机验证身份后,方可入馆。

读者入馆请按标记错位就坐,减少聚集,保持安静,禁止喧哗,进入借阅室、阅览室、自习室请将无线通讯设备关闭、静音或调成震动。

详见——读者入馆须知

3.什么时间可以到馆学习、借书?

  为了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研学需求,图书馆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调整开馆时间如下:

202194日——910日,开馆时间:8:00——21:30

2021911日起,早630——830,开放二楼报刊阅览室,提供自习阅览服务。其他区域闭馆,其他服务暂不提供。

800——2130,全馆所有区域正常开放,所有服务项目正常提供。

详见——馆藏布局及服务时间

4.如何借书、续借、还书?

疫情期间学生每人限借图书由10册增至20册,最短借期3天(即借书三天内不可归还),最长借期由30天增至45天(超过45天按逾期处罚),每本图书可续借1次,续期45天。

教师每人限借图书20册,最短借期3天(即借书三天内不可归还),最长借期180天,每本图书可续借1次,续期180天。

详见——读者借阅须知


5.
如何检索图书及按检索到的书号查找图书?

  目前我馆信息查询系统是金盘书目检索系统,包括:书目检索、期刊篇名检索、逾期公告、新书通报、新书征订、读者登录等。馆内每层设有多功能查询一体机,可通过查询一体机进行查询,校内网可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http://10.2.21.100,进入哈尔滨剑桥学院图书馆馆藏查询系统。也可从哈尔滨剑桥学院官网——(右上)图书馆——馆藏资源——纸质资源检索进入。

详见——文献检索及排架原则

6.如何申请考研自习室座位?

图书馆考研自习室为考研同学提供固定座位(192个)。位于图书馆四楼第五借阅室与五楼第六借阅室。

疫情期间开放时间为8:00——21:30(周六、日正常开放)。图书馆定于每月26日在剑桥学院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和图书馆读者QQ群里公布清理后空出的座位数量和座位图。请有需要的同学在公布后第一时间请本人携带图书证(学生证)在指定时间内到图书馆二楼服务台申请选座。

详见——考研自习室管理规定

7.如何申请使用存包柜?

图书馆为到馆学习的同学提供固定存包柜(370个)。位于图书馆自习区内,目前免费供同学使用。

图书馆定于每月1日在剑桥学院图书馆的QQ群和微信公众平台里公布清理后空出的存包柜数量。请有需要的同学在公布后第一时间来图书馆二楼服务台申请使用存包柜,之前不做预先登记,即到即选,直到空出的存包柜全部选完为止。

详见——存包柜管理规定

8.如何申请研讨室的使用?

为满足读者开展交流和研学活动对空间环境的需求,更好的为教学、科研和学生团体服务,我校图书馆设立研讨室。室内配有电脑、液晶电视、白板、研讨桌椅、HDMI高清线、网络端口等设施。申请使用研讨室的读者请携带图书证到图书馆二楼服务台办理相关手续。

详见——研讨室使用规则

9.如何GET到新书?

馆内每层自习区分别设有汽车工业、工商管理、创业就业等多个主题图书角,在这里你可以GET到最新进库的图书。图书馆大厅新书展板与三楼自习区展架的“新书推荐”为迷茫的你,节省大块的选书时间,即看即找即得。图书馆定于每月两期在剑桥学院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和图书馆读者QQ群里公布,新书展板上进行推送。

  1. 如何获得图书馆最新动态?



读者在微信公众平台、读者QQ服务群、图书馆抖音及图书馆网站上可方便快捷地获取图书馆的公告通知、规章制度、热门图书、电子资源、新书推荐等相关信息,同时在线解答读者关于图书馆利用及资料查询的任何问题,也可在服务台和各借阅室工作人员处当面反映,或EMAIL到馆长信箱(JQTSGDZFK@163.com),对于您的意见或建议,我们会一一记录,认真对待,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读者创造更加美好的借阅和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