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漫崛起离我们还远吗?——ibook读书爱好者协会国漫电影赏析活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25

为体会经典国漫,感受国漫的魅力,2021514日下午六点, ibook读书爱好者协会在图书馆一楼研讨室成功举办了经典国漫电影赏析活动,指导教师图书馆王晶群老师也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选取国漫电影为《白蛇缘起》。

活动的开始,图书馆王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以及《白蛇缘起》这部影片的内容立意、创作背景和创作过程。《白蛇:缘起》是华纳兄弟在中国的第一部合拍动画电影,华纳兄弟力求联手追光动画,一同扎根中国本土文化,发扬国产动画,为观众带来属于中国特有的故事 。导演赵霁认为白蛇传的爱情故事在中国流传广,故事本身有趣、角度也新颖,因此选择制作白蛇传题材的动画电影 。导演黄家康好奇白素贞义无反顾去爱一个人的缘由,希望探求白素贞的爱情故事,并以此作为影片剧情的切入点。“缘起”二字已经点明,故事不再是人们最熟悉的白娘子与许仙,而是把故事聚焦在“前世情缘”,还原了晚唐时期道佛妖等人妖纷争,宗教元素融合的中国传统魔幻世界。为了使得影片中景色场景更加美观,制作组团队前往实地勘查;为了人物更加真实自然,片中所有的戏全部先由真人演绎,再以动画形式呈现这也是追光动画第一部“年轻人”的动画。

同学们欣赏完这部视觉盛宴后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王炳枫同学发言说:原来许仙和白娘子是因为前世中经历了“晚唐国师企图祸乱天下,命令全国捕蛇,帮助皇帝修仙。有500年道行的白蛇被师父派去刺杀国师,不幸失忆,被阿宣救下,二人共同战胜了国师和一直控制白蛇的师父,才留下了一段未尽的缘分。才有了500年后二人在人间重聚,画风很美,故事也很有新意。”姚旭同学对这部影片也深有感悟,她说:“片尾处,许仙白娘子断桥相遇,白娘子转身回眸,让人眼前一亮。这段她又一次感受到了《新白娘子传奇》的美好,因为这段她看到了一个全新的美好的“白蛇”的故事。因为《白蛇:缘起》,我看到了我们的文化在现代社会里依旧可以很美。”

这次国漫电影赏析活动,同学们也感受颇深,对于国漫他们也有了不同的定义,国漫不再画质粗糙,内容枯燥,它也有了自己的风格,将国风融入动画,让人物更富有性格,让情节更加紧凑,让故事更有内涵,成为接下来许多国漫电影的努力方向。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白蛇:缘起》,再到如今荣登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前五名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国漫高质量作品层出不穷。我相信国漫崛起离我们也不在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