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信息素养公益大讲堂系列讲座——你必须掌握的信息套路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190


信息素养公益大讲堂,破解人生难题,你必须掌握的信息套路,信息时代,需要信息素养


大学生作为高等教育的主体角色,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在意识和行动上不信谣、不传谣,提升个人信息素养能力变得非常迫切。

由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的《信息素养公益大讲堂》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提高大学生信息素养能力提供一些帮助。


专家|介绍

吉久明,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博士;2007年以来担任文献检索教师,从事文献检索教学和图书馆功能开发研究。主编教材《文献检索与知识发现指南》(1-3版)。

发表教研论文:融"导学""生涯"于一体的文检课教学计划设计、名校“积极学习中心”——普渡大学图书馆运营的新思路、竞赛辅助文献检索教学的案例研究、文献检索课程设计与教学效果相关性分析、基于调查问卷的文献检索教学模式探究、“引导体验式”教学模式学生适应性研究——以艺术设计专业《文献检索》课程为例、读书强身心-学会谈判。


课程|简介  

使你从此成为信息套路的忠实信徒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将通过多个鲜活案例的讲述,对你施以**术。




直播|入口


直播时间:2020429日(周三)

晚上19:30开始

 ①链接:

 https://applPYhDp099631.h5.xiaoeknow.com

 ②二维码:

【手机端】在手机微信中点击直播链接或扫描二维码。

【电脑端】电脑端建议通过浏览器进入直播,在浏览器中输入直播地址,在打开的页面中通过微信扫码后进入直播。




  往期|回顾  


第一讲

周建芳老师:玩转搜索,提升效率

回看方法:

长按二维码识别进入回看

电脑端回看地址:

 http://suyang.zxhnzq.com/lectureDetail.aspx?id=9


第二讲

谢亚南老师:如何做科学的文献综述

回看方法:

长按二维码识别进入回看

电脑端回看地址:

 http://suyang.zxhnzq.com/lectureDetail.aspx?id=10


第三讲

樊瑜老师:从疫情防护,谈标准文献的检索和利用

回看方法:

长按二维码识别进入回看

电脑端回看地址:

 http://suyang.zxhnzq.com/lectureDetail.aspx?id=11


第四讲

林佳老师:文献调研二三事

长按二维码识别进入回看

电脑端回看地址:

 http://suyang.zxhnzq.com/lectureDetail.aspx?id=12


第五讲

黄如花老师:如何识别虚假信息

长按二维码识别进入回看

电脑端回看地址:

 http://suyang.zxhnzq.com/lectureDetail.aspx?id=14


第六讲

吴青林老师:走在云端的信息素养教育实践与思考

长按二维码识别进入回看

电脑端回看地址:

 http://suyang.zxhnzq.com/lectureDetail.aspx?id=15




直播|预告


第八讲

主讲人:高彦静    

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馆长助理,全国化工院校信息站秘书长。主讲研究生课程《科技信息挖掘与利用》、《科技论文写作》。主编/参编教材多部,发表论文数十篇。2018年主持完成学校研究生院教改项目。2019年主持中国工程院《2019年全球工程前沿研究》子项目。


【主讲题目】:期刊评价与投稿写作实务

【直播时间】:202058日(周五)

晚上19:30-21:00


第九讲

主讲人:余向前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咨询馆员,兼任班主任以及计算机文化基础、常用工具软件、文献信息检索等课程教学工作。


【主讲题目】:检索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直播时间】:2020513日(周三)

晚上19:30-21:00


第十讲

主讲人:于兆军

文献学博士,河南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河南大学文献信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文献资源建设、信息素养教育和阅读推广工作,在学校开有《中文文献信息检索》和《医药文献信息检索》两门课程。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3部。


【主讲题目】:科研论文投稿技巧

【直播时间】:2020516日(周六)

晚上193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