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环境下图书馆的阅读推广与智慧服务——少图书馆学会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7浏览次数:12

阅读,广义是指人们利用各种感觉器官(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对输入的各种符号系统的信号进行解码和认知的过程。

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是图书馆利用其信息资源、设备设施、专业团队和社会关系等各种条件,鼓励各类人群成为图书馆的读者,并培养其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或提升其信息素养的各种实践。

2016年11月2日15:00,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在省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图书馆的阅读推广”专题学术会议,我校图书馆派陈秀娟、韩玉波两位老师参会学习。

会议由黑龙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主持,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所)副馆长、副所长,刘炜研究员做主题为《大数据环境下图书馆的阅读推广与智慧服务》的学术报告。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副所长,刘炜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刘炜研究员对复合型图书馆在信息资源、用户服务、人员队伍、技术支撑等方面的建设做了全面阐述;对唯一入选国家公共文化基地的上海图书馆在大数据下,如何进行数字阅读推广、如何把复合时代的互联网加服务转变成微服务、如何建立阅读平台等进行了一一介绍。

会间,参会代表就各自在阅读推广方面的经验及此次听取报告的收获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开阔了视野,增进了交流,特别是对我馆今后阅读推广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