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气象——图书馆全力做好新学期开馆各项准备工作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8-29浏览次数:10

为做好迎接2021级新生及老生返校各项开馆准备工作,图书馆按照学校有关会议精神和通知要求,全体馆员高度重视,周密布置,通力合作,完善和细化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入馆师生安全防护和图书馆各项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一、尽心尽力,做好迎新各项准备工作

随着迎新工作的临近,图书馆认真部署、积极组织,拟采取多项措施,打造良好的迎新环境:

1.引入新生入馆教育系统。

为方便新生更快地了解熟悉图书馆,尽快掌握利用图书馆的基本技能,图书馆开通了哈尔滨剑桥学院图书馆入馆教育系统。本系统共分本馆概况、入馆须知、图书借还、电子资源、其他服务五大模块,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利用图书馆的相关知识。学生可通过手机、电脑、二维码直接浏览学习。

2.设立新生咨询台。

在迎新期间,图书馆在入馆处设立新生咨询台,指导新生高效快捷地利用图书馆,随时解答新生利用图书馆时遇到的各种问题。此外,在入馆处设有图书馆利用指南海报,方便新生利用。

3.开展“迎新季”主题书展活动。

图书馆在三楼自习区布置了迎新书展,用新书、好书激发新生的阅读热情。同时,利用图书馆微信平台线上开展各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

4.开展“迎新季”主题读书活动。

利用博看瀑布流屏,开展“迎新季”主题读书活动,支持屏上在线阅读和手机扫码离线阅读,将经典名著、畅销书刊、有声读物推荐给新生,让新生体验数字阅读带来的快捷与便利。 

5.注重美化图书馆环境。

为了让新生感觉到馆如家,图书馆制作了迎新的标语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保洁人员将馆内的绿植花卉设备设施擦拭一新,将美好舒适的借阅学习环境带给新同学。

6.保证新生第一时间到馆借阅学习。

在学工、教务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图书馆提前为新生办理好到馆借阅学习必需的各项业务申请,开放人脸识别门禁闸机系统入馆权限和图书管理系统借阅权限,新生报到后第一时间即可到馆借阅学习。

二、凝心聚力,做好返校入馆服务工作
随着老生返校日益临近,图书馆全员参与,周密安排,多措并举,确保开馆各项服务工作平稳有序:

开展员工健康安全情况排查。再次对图书馆全员进行健康安全排查,保证所有返校图书馆员工身体健康安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1. 开展场所全面消杀工作。

对图书馆各区域进行科学有效无死角的全面消杀。学校配有专业消杀人员,每日两次对全馆进行全面彻底消杀。

  1. 开展疫情防控处置实战演练。

在学校疫情防控处置实战演练的基础上,开展图书馆疫情防控处置实战演练,确保全员有效面对和处置疫情防控突发事件。

  1. 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

对馆各项设备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和维修,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各项设备设施安全运行。

  1. 资源服务,助力线上教学。

加强馆藏数字资源的管理维护与使用指导,确保广**生有效利用。加大知网学生微信服务群和盈科教师学科微信服务群的服务力度,全力为线上教学提供优质资源保障服务。

  1. 强化管理,减少聚集。

一是提高图书借阅册数权限和延长归还时间期限,尽量减少师生到馆频次,防止聚集;二是严把入馆管控。严格执行入馆人员测温制度。实行进出通道分离,防聚集;三是加强外来人员管控。外来人员如非必要事务办理一律不得入馆。如有必要事务入馆办理须进行登记、测温合格后,由相关工作人员带领入馆,事毕即走。四是加强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大型馆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五是引导师生在阅览自习区域成三角形错位就坐,保持师生安全距离一米以上。六是严防聚集。在入馆处、服务台、自助贩卖机等人员较容易聚集处设有1米黄线,防止聚集。七是设立留观隔离室。对温度异常和有不适症状的到馆师生,按照学校防疫应急处置预案流程,集中到留观隔离室进行观察和进一步处置,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新学期、新气象!图书馆全体老师将以饱满的热情、周到的服务,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全力为广**生提供优质服务!